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

【麵包DIY】poolish無糖無油歐式麵包


非專業烤箱也能烤出漂亮的氣孔,已經有很多人成功過了。其實我發現只要用poolish的方式製作,保濕性和風味都會很棒,要比一般中種稍微強一些。

poolish(液種,也有人叫波蘭種)一般是使用粉水1:1的方式進行長時間發酵,讓麵粉和水充分的結合,達到高吸水性的方法,除此之外因為長時間的發酵,在酵母的使用量上可以很少,甚至在做液種時加入少量酵母即可,在後來的過程中無須再使用酵母,即可進行完美的發酵。



 因為需要長時間發酵,我在poolish製作完成後室溫發酵30分鐘就進入冷藏低溫發酵,發酵最少12小時以上使用,風味最佳,水和粉的結合度也最完美。

也因為可以事先準備起來,也不麵團揉至出筋,只要拌均就好,所以基本上可以成為懶惰,又不想製作中種的方法之一,至少我個人是這樣使用。

也因為poolish的關係,水吃到70%都不是問題,這也是為什麼業界有師傅能把麵包的水吃到80%的原因,當然粉的好壞也是原因之一,不過我使用的不是什麼水手或是什麼進口法國粉,而是便宜的普通高筋麵粉,揉好的麵糰依然十分好操作。



分享一下配方

poolish
高粉190g
水190g
酵母 2g

主麵團
poolish all
高粉350g

水190g
鹽9g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討論交流,我會盡快回復你的,謝謝^^